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2010帶領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赴大陸大學實習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6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帶領文資系學生赴大陸大學實習#
報告名稱: 2010帶領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赴大陸大學實習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901678_2992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02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99/07/19 至 99/08/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三郎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講師 其他
司馬品岳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本校文資系同學「文資機構實習」課程之需,並充實與提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實務經驗與促進兩岸學術交流,特規劃此實習活動。依規定學生必須實習滿一個月,因此安排兩階段課程,分別至西北大學與陝西師範大學兩校相關單位實習。前半階段(7/19至8/2)在西大進行,事先委由西大文化遺產學院劉成教授協助規劃課程。 在劉成教授之規劃安排與文化遺產學院院長、副院長支持暨相關師生與專家學者協助下,使此一階段課程能順利進行。 此次,因有學校的鼎力支持,加上同學們在行前對前來實習都做了妥適的心理準備,所以到達西安以後能很快進入情況。而由於西大師生事前的規劃也大致完備,並且有陝西師範大學李玉虎教授與學長提供住宿的安排,不僅減輕台灣同學們的負擔,也讓整個課程能順利的進行。 而在課程上,劉教授在有次第性、主題性的安排,並兼顧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使同學獲益良多。而除了課程的學習外,亦透過實地參訪並與當地的學生有密切的交流互動,使同學們對自己的學習目標與未來的發展,有更深刻的省思與自我期許。除了非常感謝各方的支持與協助外,個人覺得這是一趟非常有價值與意義的活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此安排兩階段課程,分別至西北大學(簡稱「西大」)與陝西師範大學兩校相關單位實習。前半階段(7/19至8/2)在西大進行,由本人帶領。 一行人於7月19日抵達西安, 7月20日上午在西大舉行實習始業式。下午參觀西安含光城遺址博物館、鐘鼓樓、回民街。 7月21日教學參觀,上午至陝西省博物館,下午參觀大唐西市博物館, 7月22日,上午在西大實驗室進行彩繪陶器的清理及加固處理實做。下午前往參觀半坡遺址博物館。 7月23日前往秦兵馬俑博物館, 7月24日上午參觀漢陽陵博物館,由博物館保管部李庫主任指導,下午回西大繼續進行實習。 7月25日前往法門寺博物館與佛教文化廣場。 7月26日上午前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參訪,下午回西大進行青銅器表面觀察與清理。 7月27日,參觀昭陵、乾陵石刻與唐代墓葬壁畫, 7月28日,上午參觀碑林博物館,下午至陝西省文保中心參訪。 7月30日—31日,參觀韓城梁帶村西周考古現場、司馬遷祠、山西侯馬考古工作站、山西翼城大河口考古現場。 8月1日參觀西安市博物院及小雁塔。 8月2日,上午在西大上課暨結業式,結束在西大的實習課程。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文化資產,西安,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陝西師範大學文物保護科學中心
備註: 第一階段任務完成,原計畫前往上海,後因故提前於8/3回國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遺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