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第四屆世界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聯盟國際醫學會議心得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5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韓國出席國際學術會議#
報告名稱: 第四屆世界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聯盟國際醫學會議心得
電子全文檔: C09901598_2985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7/01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99/06/15 至 99/06/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俊梁 國防部軍醫局 國軍桃園總醫院 上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目的:外耳道之腺樣囊狀癌(EAC)為非常罕見,本文為一病例報告。 方法:病人為一 78歲男性,主訴為右側耳道內間歇性疼痛與耳內腫脹感將近五個月之久,經外科手術切除後病理診斷確定為外耳道之腺樣囊狀癌,特提出病例報與關於外耳道之腺樣囊狀癌(EAC)之文獻回顧。 結果:病人接受經由右外側顳骨切除、右側全耳下腺切除與選擇性頸部切開術 (程度I~III級)。隨即以旋轉胸鎖乳突肌(SCM)肌肉合併右側顳肌瓣進行重建手術。患者最後又接受了輔助性之放射療法,手術後持續追蹤1年後情況穩定。 結論:外耳道之惡性腫瘤相當是罕見的癌症,且在病理組織學方面多數為鱗狀上皮癌。腺樣囊狀癌(ACC)為唾液和黏液腺之腺癌中之特殊癌症。源自於外耳道之腺樣囊狀癌是極為少見,其大部分皆來於ceruminous腺、汗腺或異位性之唾腺組織。相對於較低度性(約8%)轉移之皮膚腺樣囊狀癌與發生於其他部位而言, 外耳道之腺樣囊狀癌癌約有30%之轉移風險,如同於其他唾腺淋巴組織之腺樣囊狀癌。因此,最初執行積極之寬廣" en bloc" 外科切除術是必須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世界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聯盟韓國分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腺樣囊狀癌,外耳道,病理組織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區域性多邊國際衛生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