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日本花卉育種及栽培技術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2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花卉育種及栽培技術之研究#
報告名稱: 日本花卉育種及栽培技術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901243_29543.doc C09901243_5470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7/20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99/04/18 至 99/04/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聖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蘭陽分場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99年度之「日本花卉育種及栽培技術之研究」計畫,自4月18日飛赴日本展開,4月19日參觀歷史悠久的大宮市盆栽町之盆栽村,從中看到傳統技藝的堅持與傳承,學習到順應潮流的創新與突破,而窺見台灣盆栽業可期待的生機。訪問茨城縣及新潟縣農業總合研究所,主要是進行兩國農業研究之交流及尋求未來合作之可能性。參訪大田市場花卉部則試圖一窺日本花卉產銷管理之一角,期能知己知彼知所攻守。參訪木瓜協會則為兩國所經營相同單一作物之產業發展交換心得,並共同努力拓展更大的未來。參訪富山縣花卉球根農業協會,則是觀察其團結農民共創利潤的模式及運作狀況,作為台灣產銷制度的改善參考。在神代植物公園的山草展中,則學習到民間植物愛好社團的籌組及運作情形,愛花愛草的團體對花卉產業是有相輔相成的助益。花卉業者應堅持傳統技藝,並尋求創新及突破,不斷向外展示、教育民眾、異業結合、開發新客群及迎合新時代,如同日本盆栽業者、山野草協會及木瓜協會的努力一般,同時要訂定產業的短、中、長程發展策略,靈活運用調整以追求穩定而持久的效益。花卉業者應該深切思考團隊合作的利益及重要性,農業產銷班及產銷合作社雖無企業之實,卻可以採用企業化管理經營的理念與手段,來開創較有利的經營條件,如同和鄉園5位農民組合的理念及作為;進而結合更多小農的力量而成就嶄新的大農事業,就如同和鄉株式會社及富山縣花卉球根農業協會的農企業經營模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1.大宮盆栽村及盆栽美術館。2.茨城縣農業總合研究所。3.水戶市偕樂園及市植物公園。4.大田市場花卉部。5.和鄉園之田園調布店。6.木瓜協會。7.新潟縣農業總合研究所。8.富山縣中央植物園。9.富山縣花卉球根農業協會及之2010年鬱金香祭產業活動。10.東京都立神代植物公園。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日本,花卉,寒梅,木瓜,盆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