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OECD強化網路消費者保護會議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7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OECD強化網路消費者保護會議#
報告名稱: OECD強化網路消費者保護會議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0712_2909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3/10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http://www.cpc.gov.tw
出國期間: 98/12/05 至 98/12/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靜怡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委員 其他
陳加昇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保障電子商務中之消費者權益,OECD 於1999年12 月公布了「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綱領」,訂定全球性消費者保護原則,俾供各會員國於制定相關政策或法規時之參考。為瞭解該綱領在實施十年之執行成效,OECD遂舉辦此次之研討會,邀請政府、企業經營者、消費者保護團體及消費者代表進行為期三天的會議。電子商務中的消費者保護遠較傳統的交易環境複雜,必須針對電子商務全球化、技術密集及快速變遷的本質研訂新的消費者保護架構,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政府則應透過建立管理架構、加強國際合作、消費者教育及推動業者自律的多項措施,來充分保障網路消費者權益。本次會議獲致共識摘要如下:OECD綱領公布10年後電子商務環境有很大之改變、應加強對該指導原則的推廣、信賴標章計畫應予整合、電子商務業者的最佳措施應予以標準化、規範若過於嚴格會扼殺商業發展與創新、對於消費者受害政府應建置有效的補償機制、應進一步瞭解網路購物的實況以為研擬相關政策的參考、指導原則應更具體化並考量不同文化差異的適用性、跨境電子商務仍有許多限制有賴各界共同解決、考慮強化第三方履約付款機制、有關交易安全機制及隱私權保障的問題應再深入的討論、建立全球性的替代爭議處理機制、強化跨境執法爭議及救濟之合作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優良企業組織(Council of Better Business Bureau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電子商務,行動商務,消費者保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消費者保護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