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極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67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極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質-2#
報告名稱: 極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質
電子全文檔: C09803671_2775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4/22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http://www.nmmba.gov.tw
出國期間: 98/11/29 至 99/01/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家興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企劃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南極外圍水域為全球洋流匯集之處,海域生物的豐富度與歧異度受洋流水系的影響使得海洋生物種源的加入量應較為特殊,而海洋生物生長在如此極端環境(高鹽、低溫、缺氧、缺少光線等)中,其生長和代謝過程中,應有極大機會產生並累積大量具有特殊化學架構並具特定生理活性和功能的天然化學物質,是海洋藥物研究與開發的基礎,而對於極端環境生物的研究更應有相當的著力點生物生存環境條件的不同也常使得這些海洋生物的天然物組成成分常相當地具有變異性,基於南極海域在地理環境上的獨特性與隔絕性,應好好把握對這些豐富而有趣的海洋生物資源進行研究。海洋生物因在演化及生態環境上的獨特性使得其所含有的二次代謝物質常在結構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奇特性,並常與陸源性的天然化合物有所區隔。在近二十餘年來由於各種採樣技術的進步及各類型高解析度儀器的應用化,使得海洋天然物方面的研究亦已獲得相當程度的進展而成為一個天然物化學界所重視的新研究領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南極洲;
參訪機關: 各國研究站包括中國,智利,韓國,俄羅斯,烏拉圭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海洋天然物,南極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海洋科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