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參加WTO舉辦之區域貿易協定(RTA)區域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56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WTO舉辦之區域貿易協定(RTA)區域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WTO舉辦之區域貿易協定(RTA)區域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3569_2767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09
報告書頁數: 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8/10/14 至 98/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鈺喬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綜計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說明參加WTO與ESCAP舉辦之「RTA區域研討會」的過程及會議內容,重要包括: -隨著WTO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各國紛紛轉向推展RTA,RTA不僅已成為全球多邊貿易 體系中最主要且無法逆轉的趨勢,更已改寫全球貿易版圖與競爭規則。根據WTO秘書處統 計,累計至2009年10月,通報GATT或WTO的RTA件數已高達457件,其中生效實施的有  266件。 -RTA的推動風潮已由早期以已開發國家為主,加速擴散至開發中國家。累計至2009年10 月,通知GATT或WTO的商品、服務貿易整合協定,屬已開發國家彼此簽署的占26%、  36%,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簽署的占38%、46%,發展中國家提供給彼此的優惠待 遇占36%、18%。 -亞太地區國家近來加速推展RTA,特別是「東協加中國」(2005年7月生效)、「東協加南 韓」(2007年6月生效)、「東協加日本」(2008年4月簽署)、「東協加澳、紐」(2009年 2月簽署)、「東協加印度」(2009年8月簽署)等5個「ASEAN Plus」結盟模式的完成與 生效實施,對亞太地區未來經貿發展影響深遠。 -為避免RTA的推展損及多邊貿易一體化的進行,確保WTO多邊貿易制的功能,WTO對於會 員國締結RTA設有若干規範條款,包括:商品貿易方面的GATT第24條、「關於解釋1994 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第24條釋義書」,服務貿易方面的GATS第5條。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Centre(UNCC)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全球RTA發展趨勢及WTO攸關RTA的相關規範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經貿情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