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98年11月出席WTO服務貿易談判小組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5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會議#
報告名稱: 98年11月出席WTO服務貿易談判小組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3548_2766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1/17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8/11/07 至 98/11/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威廉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談判代表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整體談判進展 綜觀本年10月以來的談判發展,在農業談判及NAMA的進展相當有限,其中農業談判由於部分會員(挪威及日本)要求擴大『敏感產品』比例引起之爭議,造成談判似有倒退跡象,而使服務貿易談判之氣氛亦蒙上一層陰影。二、服務貿易談判的重要發展現況 若干開發中會員仍認為,服務貿易之市場進入談判應在農業及NAMA取得實質進展後再進行,爰不願在前述雙邊會議中就未來服務貿易之可能承諾內容提出說明。惟儘管如此,美國等進行的雙邊諮商,已在形式上促使服務貿易市場進入談判得以重新啟動,仍屬服務貿易談判之一項重要進展。三、「國內規章」(Domestic Regulations)談判方面 美國於本次會議就主席版「國內規章」草案提出多項文字建議。此外,『國內規章之友』於本次會議就主席版「國內規章」草案所提之改進建議,並獲美方稱許為國內規章談判之重要進展。許多會員私下表示,美國參與國內規章談判之態度似轉趨積極,雖會員間就主席版草案之內容仍頗有歧見,惟就達成國內規章之前景已較為樂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秘書處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WTO杜哈回合,服務貿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多邊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