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出席98年10月WTO服務貿易談判小組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1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WTO服務貿易理事會及其附屬機構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98年10月WTO服務貿易談判小組會議
電子全文檔: C09803159_2730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0/13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8/10/03 至 98/10/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威廉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談判代表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綜合就整體回合談判發展及服務貿易談判之未來發展之相關觀察如后:一、整體談判發展:(一)G-20在國際經貿政策方面已逐漸扮演主導角色,例如在因應全球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 方面,已獲得初步成果。然而,在杜哈回合談判方面,G-20領袖的企圖心似乎逐漸降 低。(二)許多會員將本(2009)年9月25日在美國匹茲堡舉行之20國高峰會(G-20 summit) 聲明未納入該項談判期限歸咎於美國的反對立場,並認為美國該項立場反映其不願在 談判扮演領導性的角色。(三)美國為確保談判結果可更符合其經貿利益,其現階段作法仍係透過雙邊諮商之方式, 要求主要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大陸)進一步開放其市場。(四)G-20領袖雖未提出具企圖心的談判目標,惟對於Lamy秘書長所提出在本年底進行的談 判工作計畫則給予支持。(五)巴西似考慮於本年11月底WTO正式部長會議前,在日內瓦附近召開一項非正式的小型 部長會議,討論杜哈談判議題。二、服務貿易談判進展:(一)有關服務貿易談判進展,許多服務貿易之友成員表示,在過去數月進行的雙邊談判會 議中,被要求會員多未積極回應,參與度甚低,令渠等感到失望。(二)澳洲等若干會員建議在未來的服務貿易談判會議(98年11月及12月),可透過資深官 員的參與,促使服務貿易談判回復正軌,即早回到實質議題的談判。(三)對於未來服務貿易談判的推動,美國仍建議會員繼續就服務貿易的技術性議題進行討 論,並認為技術性議題之解決可有助會員在市場進入議題作出承諾。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秘書處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WTO服務貿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多邊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