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英語情境建置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成效評估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0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英語情境建置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成效評估之研究#
報告名稱: 英語情境建置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成效評估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802076_2630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12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98/02/02 至 98/06/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師如 教育部 臺北市萬華區華江國民小學 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本文主旨在了解並探討韓國政府推動全民英語教育的策略與現況,包含(1)大規模建置英語村對社會及學校的影響;(2)小規模投入地區性英語模範學校及多方面引進外師駐校對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以及(3)韓國現行英語教育政策帶動社會英語學習的風氣的情形,以期提供國內教師、學校、教育行政機構及政府相關單位在英語教育推動、社會雙語情境建置及規畫英語村建置時之參考。研究期間,研究者主要任務除了在韓國外國語大學研修韓語及英語課程外,尚有:(1)參訪新峴中學、蒼穹小學及瑞草小學,深入了解韓式英語教學模式,從而比較有外師駐校及無外師駐校的學校英語教育運作模式的差別。(2)參訪三座大型英語村(坡州、揚平、水逾英語村),詳細了解英語村的運作、英語村課程及參與英語村活動學生學習的情形。研究發現,在政府的引領下,英語逐漸成為一門有趣的學習科目,韓國學生多數主動並樂於學習英語,也喜歡接觸外國事物,韓國政府投入大量英語教育資源,含軟體、硬體設備及教學師資的引進與培訓,成功的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並帶動全民學習英語的氛圍。英語村的體驗學習確實能提升學生短暫的學習興趣,而長期的語言能力積累,則需藉由長期、規律的英語刺激。在教育經費有限的前提下,投入英語教育軟體及無形的教育資源,對學生學習英語成效的影響是較大的,建構擬真實的情境可讓學生在當下說出較表面的機械式簡單的對話,卻無法深入對談或變換句型;相反的,引進外師或培訓韓師,對學生長期浸吟式的英語輸入較能顯著提升語言學習成效,對學生的語言學習影響較鉅。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1)參訪新峴中學、蒼穹小學及瑞草小學(2)參訪三座大型英語村(坡州、揚平、水逾英語村)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英語情境建置,英語村,英語教學,外師教學成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