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出席WTO第5屆巴西貿易政策檢討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5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WTO巴西貿易政策檢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WTO第5屆巴西貿易政策檢討會議
電子全文檔: C09800535_2492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3/17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98/03/07 至 98/03/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朱麗華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二等經濟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WTO第5屆巴西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於本(98)年3月9日至3月11日舉行,我方出席代表,係由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林大使義夫偕同代表團林秘書家榮與本局朱秘書麗華與會。該項TPR會議由匈牙利代表團大使Dr. Istvan Major主持,由馬來西亞代表團大使Mr. Muhamad Noor Yacob擔任引言人,巴西係由代表團大使Mr. Roberto Carvalho de Azevedo率團與會。由於巴國為重要貿易會員國,居全球新興市場龍頭,總計近百位會員代表與會,包含我國在內之27會員國於會前提出近8百題書面提問,另包含本團林大使等共40個會員代表提出口頭質詢,參與及發問情形甚為踴躍,會議重要情形略以:(一) 巴國代表團就各項詢問於9日作出初步書面回應,簡要重點如下:1、全球金融危機之因應策略:2008年9月始巴西政府已採取貨幣市場穩定措施,國營銀行已就信用業務提供保證等。2、國內稅制改革:將持續採行稅制改革與簡化稅務體系。3、與南方共市(Mercosur)關係:擴大國家間參與,藉由雙邊諮商以對抗金融危機,並推動南方共市與其他區域或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4、通關程序:致力簡化通關手續並建立自動化報關系統。5、稅率調整:對眾多會員國關切之巴方調升紡織品與鞋類關稅,巴方表示雖提高進口關稅,惟仍在約束關稅(bond tariff)之範圍內,即使如此在進口方面巴國仍有高達30%之成長。6、貿易與環境:針對開發能源燃料、推廣生質作物、科技提升及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7、智慧財產權:巴方將遵守TRIPS及WIPO之規範落實保護。8、農業補貼:巴方認為該國對農業補貼之百分比與OECD會員國相較下已屬微少程度。9、另巴方並就電信業、航運業、南方共市稅則號列變更、禁止進口產品等項目作簡要實例介紹。(二) 本次會議我方關切事項:我方提問之內容包括:金融風暴下巴西之因應、南方共市整合與南南貿易(South-South trade)情形、防衛措施、進口相似性測試(similarity test)、石油開採權、電信定價及生產因素等與國營事業民營化期程等。綜合會議中各會員所提書面與口頭質詢內容,會員普遍肯定巴西經濟穩定成長對全球經濟之貢獻,並盼巴西繼續採行貿易自由化與透明化措施以及加強推動完成杜哈回合談判。惟巴國仍有部分經貿措施遭致關切,大部分會員提出提問均集中在金融危機對抗措施、南方共同市場對外關係、關稅調升(紡織品及鞋類)、促請巴西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貿易進口通關措施、智慧財產權保護、外人投資政策及電信法規、航運及空運產業開放等議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巴西; 貿易政策檢討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雙邊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