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出席「OECD造船工作小組研討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40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OECD造船工作小組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OECD造船工作小組研討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4067_2414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30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sbcnet.com.tw/
出國期間: 97/12/02 至 97/12/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闕壯洋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處 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共識與結論: 一、金融海嘯引發之經濟衰退,已由海運量下跌而波及至造船業的發展。 二、船廠產能過剩發生時間已由年中預期之2010年提早至2008年底,對各造船國家均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若金融海嘯發生點延後,只是讓市場問題持續累積,並未有利於造船市場之發展。 三、因應造船市場機制,為塑造公平競爭環境,在此大環境激烈變化下,各國政府宜禁止對造船廠之補貼(subsidy)措施。 四、有些船廠面臨訂單被取消的情形,對照前幾年之大舉擴建產能而言,一些體質不良之船廠將可能因而倒閉,但對全球造船市場而言,為去蕪存菁的絕佳時機,反而有利於中長期市場之健康發展。 五、未來全球經濟呈現不確定性(uncertainty)的機會仍大,對各型船舶市場之未來發展尚難以評估。 六、OECD 近期將評估重啟新造船協定(New Shipbuilding Agreement)談判之可能性,唯值此金融海嘯之環境下,恐各造船國應無心進行具體之因應。 七、所發表之報告,顯示世界造船自2003 年起開始景氣,各造船廠接到大量新船訂單,現2008 年發生金融危機,新船訂單急速萎縮,世界造船似已進入「景氣衰退」,與會代表未表示不同看法。若干代表則表達,中國應可提出更多對策,尤其中國造船廠財務由國家支持,比較不受「景氣衰退」影響。 八、本研討會除探討造船供需,也包含船價/成本之發展,但似報告著重在供需,船價/成本方面陳述較少,尤其對成本發展資料非常少。 九、由於所發表報告,船型僅就散裝貨輪、油輪,會後休息期間,曾向本次研討會主辦,OECD「科技及工業處」產業結構組Bonturi 組長反應,似遺漏對貨櫃輪市場之分析及研討,Bonturi 組長也有發現此現象,將於未來有機會再進行檢討。 肆、建議 一、我國應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目前已是OECD兩個委員會(鋼鐵與造船)的專案觀察員,未來宜積極參與OECD新造船協定的談判以及相關活動已是我國政策之一,同時進一步蒐集資訊與國際交流,以作為我國研擬造船產業發展政策之參考。 二、前幾年由於中國與印度、越南等新興造船國家之投資,加上金融風暴的影響,2009年以後將能面臨產能過剩問題,價格競爭將更形激烈,雖然我國主要造船業者-台船公司接單已至2012年(其餘中小型船廠2010年以後訂單仍待填補),但面對未來不利之競爭市場,應專注強化核心能力,跨入差異化之高值船舶領域以提昇競爭力。 三、氣候變遷與環保節能已成為全世界關注之議題,OECD工作小組中討論之份量將會更多,國內各界應及早準備及因應與此議題相關之造船產業研發、生產、航運等問題,以能在國際上為我國爭取最大之外交空間與效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OECD 理事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開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