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出席CIRET第29屆景氣調查趨勢及政策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12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CIRET第29屆景氣趨勢調查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CIRET第29屆景氣調查趨勢及政策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703120_2326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11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7/10/06 至 97/10/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明蕙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經研處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景氣指標之編製分析係本會重要業務,加上本會為CIRET會員,出席該機構舉辦之研討會不僅可汲取各國景氣最新研究成果及分析技術,有益本會景氣指標品質及工作效率之提昇,且可增加本會參與國際事務之能見度。本次會議出席人員,包括歐洲、中南美洲國家,以及南非、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代表。本會景氣指標系統的編制主要採用OECD的做法,採取成長循環(growth cycle)的理論,其中對於循環(cycle)的計算,乃先去除數列的長期成長趨勢值以計算離差(deviation from trend)。因此去除長期趨勢的方法非常重要,攸關指標的品質。目前,OECD採用PAT( Phase-Average Trend)的方法估計長期趨勢,這個方法是由美國的NBER所建構,之後OECD再進一步開發。OECD負責指標編制的資深研究人員在此次研討會表示,由於PAT的方法有一些缺點且應用較不普遍,經過比較其他Hodrick-Prescott(HP) filter及Christiano-Fitzgerald(CF) filter的方法後發現,HP與CF在某些層面的表現較PAT為佳,因此近期OECD可能對指標編制提出新的一套方法。俟OECD發表新的做法後,本會將儘速研究新方法應用於指標編制的可行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智利;
參訪機關: 智利Economic Commission for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ECLAC)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景氣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