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生質燃料技術公司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2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酒精汽油應用考察#
報告名稱: 生質燃料技術公司參訪
電子全文檔: C09700295_2090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4/02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97/01/18 至 97/01/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正宗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煉研所 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中油公司97度業務經營重點在再生能源方面酒精汽油為加強纖維素生產之研究,進行酒精汽油純化研究及設廠規劃,生質燃料之料源應考量以非食用性的作物為主。原油價格今年已高達108元美金/桶,生質燃料為替代能源之開發確實愈來愈重要。 煉製研究所與台灣纖維酒精公司(TCHC)於96年簽署由非食用性生質作物生產生質燃料合作評估製程之合約。此行主要由台灣纖維酒精公司安排參觀位於德國德累斯頓 (Dresden)附近 Freiberg 的 Choren(科林)公司,由生物質氣化生產第二代生質柴油之Beta phase展示性工場及討論製程設計。同時參觀主要負責生產Choren公司所需用機械設備之TAF熱化學公司。接著至慕尼黑西郊參觀專精於木質與各種粉碎狀原料壓榨技術及設備製造RUF公司,了解其設備之設計、操作及維修,以供將來是否購買其設備壓縮處理狼尾草之參考。最後至法蘭克福訪問德國最大的生物質汽化爐製造廠商Lurgi公司,了解Lurgi公司在生質能轉化為生質燃料之技術發展現況。 LURGI公司之技術由生物質先經Lurgi LR-Coker快速熱裂解產生可燃性氣體、液體及焦碳,第二步再經Lurgi MPG(Multi-Purpose Gasification) 高溫氣化製程轉化為合成氣。第三步將合成氣經Lurgi甲醇技術合成甲醇。第四步首先經 Lurgi MTP (Methanol To Propylene)合成丙烯,再經Lurgi COD (Conversion of Olefins to Distillate) 合成出柴油、汽油及液化石油氣。Lurgi公司認為生物質成分與煤不同不能co-firing。生物質氣化爐原預定2007/9 開工測試,但因Lurgi研發經費受限研究計畫有點延遲。 由非食用性生質作物生產第二代生質燃料在歐洲以柴油為主,Choren公司技術已成熟Beta工廠今年可完工量產年產量1萬3千5百噸,其產品品質優於化石柴油及生質柴油,其第二代高品質生質柴油在歐洲可賣高達4歐元/公升,有其建廠之優勢。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Choren,RUF,Lurgi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生質燃料,生質柴油,生質酒精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再生能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