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赴泰國氣象局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0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協商#
報告名稱: 赴泰國氣象局考察
電子全文檔: C09700028_2067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3/20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6/12/24 至 96/12/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天降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第一組 組長 簡任
郭鎧紋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地震測報中心 主任 簡任
程家平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 氣象資訊中心 副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與泰國氣象局間建立有氣象資料交換機制,本次赴泰國考察的主要目的在就氣象資料交換進行傳輸技術方案的研商,並進一步瞭解泰國氣象局在東南亞GTS國際氣象資料轉接上所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 2004年印尼外海地震所引發之大規模海嘯後,在泰國政府以及國際相關組織之關注下,建立了預警系統,本次赴泰國考察的另一目的即在了解其預警系統與相關作業方式。由泰國國家災害警報中心可見泰國於南亞大海嘯後,迅即投入適當的資源,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國家災難警報中心相關階段性工作的設置,包括24小時警報決策及發布中心和200餘座無線警報發布塔的設置,並有各種警報決策用的災害評估數值模式與作業輔助資訊系統工具,其規劃與執行效率值得我們參考學習。考察泰國氣象局則見泰國氣象局目前雖在大多數的氣象設備與系統技術上,均不及先進國,然而其在東南亞扮演GTS資料交換中心的角色,可協助我國獲得他國的相關氣象資料,並增加國際交流的機會,值得我國繼續與其保持適當的合作關係。而我國與他國的氣象交流上,應積極爭取氣象相關發展預算的支持,以保持本局氣象作業能力仍能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地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泰國資訊通信部(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所屬泰國氣象局(Thai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TMD)與泰國國家災害警報中心(National Disaster Warning Center;NDWC)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氣象,地震,海嘯,災害,防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