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調查局

「測謊技術與程序之探究」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15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測謊技術與程序之探究」#
報告名稱: 「測謊技術與程序之探究」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3157_1327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7/13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調查局 http://www.mjib.gov.tw
出國期間: 94/04/09 至 94/06/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易繼湘 法務部調查局 調查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測謊應用於刑事偵查乃至於法官作為自由心證之參考,最高法院夙有相關判決以資參酌,惟目前國內鑑定單位對於測謊程序、研判標準各有不同,未有一致的標準,在刑訴法採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下,測謊程序之修訂似應以測謊之理論為根本、輔以美國現行測謊程序及規範,重新檢討之必要。過去各鑑定單位一向避談測謊的原理及其弊病,使測謊工作一直徘徊在偽科學與神奇的兩個極端,脫離了法庭證據的本質,本文企圖就測謊本質作詳細探討,但由於內容龐雜並摻有許多技術問題,無法詳盡說明,亦非本文所能涵蓋,儘能就測謊的本質、原理為出發探討現行測謊制度的良莠。測謊經常被運用於刑事調查上,並作為法官心證的參考之一,在刑事審判程序中,測謊鑑定結果必須先具備證據能力,始有證明力的問題,而證據能力之有無,又與測謊技術及鑑定人之適格密不可分。然而我國為大陸法系國家與英美之海洋法系之訴訟程序有所不同,應用測謊為偵辦、取證之方法與國外亦大相逕庭,其應用是否適當,程序應否修正,仍有參考他國作法以圖改進之空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測謊、控制問題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犯罪預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