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微創手術在泌尿疾病治療上的應用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16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4年度計畫/微創手術在泌尿結石疾病上的應用#
報告名稱: 微創手術在泌尿疾病治療上的應用
電子全文檔: C09401605_1256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7/07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94/07/01 至 95/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鶴翔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泌尿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首先非常感謝台大醫院給予我這次機會,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附設醫學中心泌尿科進修一年。這一年中,我學習到很多泌尿科相關的微創手術:包括腹腔鏡根除性腎切除手術,腹腔鏡根除式膀胱前列腺切除術,機械人泌尿科手術;也經由動物實驗手術(實驗迷你豬)實際操作腹腔鏡機械和手術技巧。我也參加過由該院外科所主辦的腹腔鏡研習會,以及2006年一月的機器人前列腺腹腔鏡手術研習會。同時,我也參與幹細胞培養和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的實驗室研究工作,將來會應用在迷你豬的置換人工膀胱的實驗上。另一項重要的實驗:同時記錄腎盂內壓力變化、膀胱壓力與輸尿管肌肉張力變化間關係的迷你豬實驗,已完成3隻豬實驗,獲得一些初步的結果。同時,我也觀摩他們辦理主治醫師或是已接受過住院醫師訓練的醫師的醫學再教育課程(MiniResidency Training Course)。 因為只有一年的時間,要同時兼顧臨床手術觀察、動物實驗和基礎分子生物的研究,時間上不夠使用,但學習得很充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附屬醫學中心泌尿部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微創手術,泌尿科,腹腔鏡手術,組織工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機構品質輔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