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能源局

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十屆締約國會議(COP10)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57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第十次締約國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十屆締約國會議(COP10)
電子全文檔: C09400577_1165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2/14
報告書頁數: 1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93/12/10 至 93/12/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運銘 經濟部能源局 副局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第10屆締約國大會於2004年12月6日至17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共約5,570人參加。國內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及環保署組團,相關機關、研究機構代表及學者專家共28人,以工研院名義(NGO)與會。會議重點如下:(一)大會在公約10週年及京都議定書生效氣氛下,並無特別重大之決議,重點放在過去10年努力之探討及未來挑戰。(二)附件一國家2000年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已降低至1990年平均水準再減6.6%,已初步達到京都議定書之規範。惟其主要原因是東歐經濟轉型國經濟衰退致減量40%之故,實際上,部分工業化國家不但未減量,反而仍在成長,最高者較1990年增加40%。(三)在工業化國家中,能源及工業部門溫室氣體排放已漸趨穩定,但運輸部門卻日益成長,其中國際海運及航空之溫室氣體成長率,宜加以注意。(四)全世界觀之,溫室氣體密集度(單位GDP所排放之溫室氣體)已逐漸下降,顯示溫室氣體排放趨勢已較經濟成長趨勢為緩。(五)下屆締約國大會(COP11)將與京都議定書會議(MOP1)合併於2005年11月7-18日在加拿大舉行,將成立聯合監督委員會。其重點在進行下回合談判,訂出後京都時期下一階段之規範;惟從本次會議觀之,此將造成南北更加對立,中國及印度強調應對工業國家進一步減量作規範,決不能在京都議定書內訂出另一新之減量對象集團。(六)京都彈性機制包括共同減量(JI)、排放交易(ET)及清潔發展機制(CDM)為週邊會議討論最多之議題,且已有諸多案例,顯示『碳』已形成一商品,未來全世界之交易達160億美元以上(以價格5美元/公噸計算)。(七)溫室氣體排放登錄及查證、認證系統為減量及京都機制之基礎工作,部分Non-Annex I國家如韓國等已建立,國內須加緊腳步。(八)從相關會議瞭解,附件一國家沒有達到減量目標,不會受到貿易制裁,依目前WTO及UNFCCC的發展趨勢,尚看不出對我國貿易制裁機會。未來甚至可利用WTO平台,提出有利於我國參與ET與CDM的立場,俾掌握契機,惟綠色產品標準是未來可能要面對之壓力。(九)因應氣候變化仍應注意永續發展之問題,亦即要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平衡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阿根廷;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能源,溫室氣體,環保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