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日本地區生活環境營造參觀訪問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56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地區生活環境營造參觀訪問出國報告#
報告名稱: 日本地區生活環境營造參觀訪問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0563_1164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2/17
報告書頁數: 6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http://www.hakka.gov.tw/
出國期間: 93/11/25 至 93/12/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古秀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主任秘書室 主任秘書 簡任
盧維屏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參事室 參事 簡任
陳美鳳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會計室 主任 簡任
黃崇烈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企劃處 副處長 簡任
孫國淞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企劃處 專員 薦任
黃冠博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主委室 專員 薦任
江志成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工務組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1.工商業發達之結果,導致鄉村人口外流及高齡化,在推動鄉村與都市交流,以及縮小其間差距刻不容緩,本次考察「財團法人日本都市農山漁村交流活性化機構」及「明日鄉村」之作法可供參考學習,但在執行過程中,為符國內實際情形,建議配合需要,檢討相關法規並予修訂(例如住宿及農地使用管理等方面)。 2.以妻籠宿及關宿為例,生活環境營造對地方產業,實有正面助益,對地方文化街區及聚落之保存,民間團體之運作佔有極重要地位,因此,建議優先輔導訓練客家人才及地方社團,灌輸其正確文化保存觀念,為營造良好客庄環境舖路,並可直接帶動產業發展。 3.以前開所提味噌及酒類產品,應重視品質、設計及特色等三方面,就製造產業(尤其是傳統農產品)而言,要擺脫「低價位」,除良好的品質及特色外,好包裝是不可缺少的,故為提高客庄產業附加價值,建議從包裝之設計著手,例如舉辦設計人才訓練班,辦理設計創意徵選或比賽,帶動客家設計及創新風潮,另一方面,可直接加惠地方產業。4.另建議可仿歐美方式,開發授權商品,用藝術來包裝客庄產品,預計將可吸引更多駐足欣賞及購買人潮,對於客庄產業之推廣,應有實質助益。 5.小布施町案例中,以4個民間機構及1個政府機關共同組成管理組織之模式,值得國內在執行生活環境營造及產業時參採運用。6.以日本昭和村為例,建議設計卡通或其他造型之吉祥物,運用在產品之包裝及園區指示上,將有加深遊客印象之功能。至於在宣傳運作方面,建議參考日本大正村模式,以演藝人員等知名人士擔任幹部,或提出話題供大眾或媒體討論,成為時下人們注視焦點,適度提高知名度,利於客庄產業推廣及活絡。7.本次日本考察,適值該國94年3月25日舉辦「愛知(Aichi)博覽會」前夕,在其各景點、機場等地之文宣簡介資料中,均簡介標示該博覽會名稱及吉祥物(並取有名稱),甚至以吉祥物為主題,販售相關紀念品,若以此為例,建議於辦理大型活動前,設計極富特色之標章或吉祥物,並儘早應用各種媒體,傳播舉辦之訊息,以廣為周知,促成人們前往參觀,共襄盛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生活環境營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