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國際學術教育交流計畫參加OECD年會主題「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558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國際學術教育交流計畫參加OECD年會主題「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報告名稱: 國際學術教育交流計畫參加OECD年會主題「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
電子全文檔: C09105582_568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2/01/15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91/11/20 至 91/11/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金淑 教育部 秘書室 科長 其他
李光華 教育部 文教處 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新加坡政府智庫政策研究中心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Singapore(簡稱I.P.S.)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 Development(簡稱O.E.C.D.)合作召開促進亞洲地區知識經濟發展研討會Workshop on Promoting Knowledge-Based Economies in Asia 邀請我國派員與會,期與亞洲地區非該會會員國建立推動知識經濟之相關共識。國際經濟之發展已邁入知識經濟時代。在全球化浪潮下,知識經濟的精神與內涵,表現在人才培育制度,人才評價制度及人才僱傭流通的薪資標準中。這是知識經濟時代國際社會新課題,也是近年來國際相關經濟組織WTO,APEC近年舉行歷次國際會議的重要主題。OECD當然也不後人,試圖參與國際社會對此議題之運作。此次會議就是OECD從硬體設施建設及教育文化角度促請各國注意人才培育相關議題。OECD邀請亞洲地區非OECD會員國國家參與其專業議題討論,是希望提供一個政策性對話平台,藉以了解各國對該議題推動進展情形,評估各國有關知識經濟政策架構方式,俾供OECD了解其未來在區域或全球可扮演之角色之參考及擬定其相關議題政策施政參考。與會各國則藉機了解國際趨勢,及就該議題進行國際合作之可能。此次會議是由OECD國際合作部門(Center for Co-operation with Non-Members)與技術部門(Directorate for Science, Technology & Industry)合辦,並由技術部門引導會議進行並主持會議,基本上較偏向資訊科技教育及資訊硬體建設之討論。OECD透過此次會議之舉行,充分了解各國發展知識經濟做法之多樣化,也體認到知識經濟的經濟特性。OECD也表明願與各國政府合作,推動完整政策以協助亞洲各國推動知識經濟。參與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有助提高我國國際學術能見度。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會議,有助我國培育國際會議人才。本次國際會議在我國主辦單位經濟部協調下,由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國策顧問榮義代表我國做專題報告;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陳所長代表我國做結語總結報告;經建會負責說明我國人力發展;其他與會代表視會議情形,就相關主題爭取發言機會,以展現我國對各相關議題重視,並將我國進展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具體說明,以與與會各國交換意見,相互學習。台經院吳院長代表我國所做專題報告,直接將我國知識經濟部分實力,以量化成果扼要展現。吳院長專題報告內容以我國取得專利技術權成長來說明我國自引進國外技術到自行科技研發的成功,受到與會學者專家的重視與認同。為知識經濟的量化,設計出客觀評量新指標,是我國參與國際知識經濟制度設計,為國際社會建立規範的最佳範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促進亞洲地區知識經濟發展研討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