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柬埔寨農漁業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53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柬埔寨農漁業考察#
報告名稱: 柬埔寨農漁業考察
電子全文檔: C09105394_99.pdf C09105394_559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1/18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http://www.tari.gov.tw
出國期間: 91/09/18 至 91/09/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歐錫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園藝組 研究員兼組長 簡任
劉文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養殖組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柬埔寨王國面積181,035平方公里,人口1,230萬,首都金邊人口110萬。柬埔寨的地形是三面高,中間低,向東南開口,東、北、西三面為高原山地環境,中部以洞??薩湖為核心,周圍是湄公河及其支流流域的沖積平原。平原、高原、山地分別佔全國總面積的46%、29%和25%,大約有640萬公頃的土地適合農業耕種,於2000~2001年總種植面積僅280萬公頃,其中水稻佔230萬公頃,其他糧食、工業、果樹與多年生作物占43.8萬公頃。由此顯示柬國目前農業開發僅占可耕地的43%而已,已開發的耕地中,又以水稻種植的82.1%為大宗。農家從事農業生產的平均栽培面積在2000~2001年為1.4公頃,每一農戶水稻平均產量為2.4公噸(2000-2001),若是全部栽培面積都能順利採收,則每一農戶平均產量約3公噸。柬埔寨每人每年消費150公斤的白米,亦即250公斤的稻穀,每一農家平均約消費1.3公噸稻穀。蔬菜的消費在1994年每人每天約100公克;在1999年每人每天降至41公克,據FAO推薦每天需200公克;世界健康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推薦每天則需300公克,才合乎健康需求。根據調查評估在柬埔寨所消費的蔬菜有20~50%事由越南或泰國進口而來,可見柬國蔬菜生產無法自給自足,且消費量遠低於國際標準,發展潛力非常龐大。至於水果的消費更是不容易,其生產面積多少從1980至2000年皆不易評估認認定。柬國水產養殖業尚屬初級發展階段,如果有必要可透過漁業技術合作協助該國解決飼料及魚病問題。由此顯示柬國農、漁業尚處未開發狀態,以國際合作或人道立場衡量,值得政府當局作為南向政策的重視與考量。初步合作可考慮先以學術交流為目標,再逐步推展至農、漁業技術合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柬埔寨;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柬埔寨、稻米、糧食作物、工業作物、果樹多年生作物、漁業、水產養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