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大陸地區研究機構實驗室建置規劃成果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8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地區研究機構實驗室建置規劃成果考察#
報告名稱: 大陸地區研究機構實驗室建置規劃成果考察
電子全文檔: C09103842_495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9/11
報告書頁數: 7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http://www.abri.gov.tw
出國期間: 91/06/02 至 91/06/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瑞鈴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環境控制組 組長 簡任
羅時麒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環境控制組 副研究員 薦任
張恭銘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環境控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所建築風洞實驗館係首次集合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協力自行規劃設計之大型實驗設備,預期實驗研究範疇,包括:建築風洞環境研究、建築物受風力作用之反應、建築物或受外部構物承風力評估、空氣污染擴散研究、及橋樑之耐風結構性能等,涵蓋跨領域之專業知識,實需結合相關專家學者之學術及實務經驗共同辦理,始能建造符合國際水準之風洞實驗室。本「大陸地區研究機構實驗室建置規劃成果考察」(以下簡稱本考察)奉 行政院核定納編本(九十一)年度預算在案,由主辦組主管率實驗室負責同仁等三員前往考察,為提升考察效益,本考察並邀請風洞設備小組成功大學苗君易教授、中央大學朱佳仁教授、正修技術學院任森珂教授及淡江大學吳國昌教授等四位學者專家共同前往。本考察之主要目的係為提昇本所風洞設計之完整性,掌握規劃、建造之重要技術與經驗,蒐集大陸地區建築風洞實驗室之建置、營運、維護等相關資訊,並安排與大陸學者進行面對面之溝通交流,針對風洞實驗相關事宜深入討論,以汲取建置實驗室亟需獲取之寶貴經驗,供本所建置風洞實驗室時參考。此次考察為期十天,參訪北京、上海兩地,參訪單位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同濟大學、上海建築研究院等實驗研究機構。值得一提的是,有幸能參訪大陸地區風工程研究享負盛名的北京大學建築風洞與同濟大學橋梁風洞試驗室,獲益斐淺。謹就本次參訪主要心得及建議摘要如下:一、 大陸地區業界普遍具有良好的風洞試驗觀念,二、 大陸地區國家級風洞實驗室建置、營運與維護之模式,值得我方借鏡與學習,三、 風洞實驗研究人才培育必須完整計畫且長久推行,四、 唯有多方位研究方向及積極與國際研究機構接軌,才能使風洞實驗室永續發展。此次參訪的最大收穫是蒐集到大陸地區各風洞實驗室之建置、營運、維護等相關資訊,供本所建置風洞實驗室時參考。其次,則是認識大陸風工程領域多位學者,期望日後能藉由彼此學術交流,使台灣風工程研究能力得以提昇。未來甚至可與大陸、香港等地區籌組研究團隊,共同為國際學術研究作最大貢獻。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風洞實驗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