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大陸地區台商子弟學校及當地學校訪問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27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地區台商子弟學校及當地學校訪問報告#
報告名稱: 大陸地區台商子弟學校及當地學校訪問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3271_47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8/15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91/05/19 至 91/05/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文惠 教育部 大陸工作小組 組主任 其他
吳錦漳 教育部 大陸工作小組 專門委員 其他
陳明印 教育部 國教司 專門委員 其他
陳家輝 教育部 中部辦公室 專門委員 其他
吳淑姮 教育部 會計處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繼東莞臺商子弟學校於八十九年成立後,華東臺商子女學校也於九十年八月經本部同意備案,九月三日開學。該校開始籌設時,本部同仁曾前往瞭解,當時還是一片農田,校舍工程才剛破土興建。開學之初暫借當地昆山市花橋鎮的曹安中學上課,於九十年十二月始搬入新校舍。在此期間雖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掌握其發展動態,但為較深入瞭解學校辦學現況及問題,並表達政府關心之意,故於第二學期開學後,學校於新校舍安定就緒時,本部大陸小組即著手籌備前往該校訪問。而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將於九十一學年度起成立高中部,招收高一學生,其第二期工程已積極興建中,也一併前往瞭解準備情形。另九十年度本部補助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及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教學軟體設施各為六四0萬元、三00萬元,由於政府在大陸並無派駐機構,也藉此次赴校之便,由本部會計同仁查核補助款使用情形。除此之外,本次赴訪也將目前國內推動之教育政策例如九年一貫課程、多元入學方案等向師生及家長說明,與家長座談瞭解其心聲等。再者,本部為因應國家發展高科技產業,吸引國外高科技人才來臺工作,刻正研議私立學校開辦外國課程部,實施雙語教學。而大陸近年來對外積極招商引資,上海、江蘇附近國際企業多,國際學校及外國人子女也較多,故請華東臺商子女學校代為安排訪問上海及昆山附近國際學校或設有國際部、雙語教學之學校,以收觀摩之效。另國內學子赴大陸學習中醫者不少,大陸學歷採認尚在研議中,中醫學歷又屬其中最具爭議者,而本部及陸委會近來接獲檢舉非法仲介赴大陸修習學位及課程收取高額費用案件,包含廣州中醫藥大學。東莞離廣東頗近,同行之陸委會建議就近安排參訪該大學,以增進瞭解並蒐集相關資料。本報告就訪問大陸臺商子弟學校、上海雙語教學及昆山國際學校等提出現況說明、心得及建議,以作為政府施政之相關參考,並期協助解決大陸臺商子弟教育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香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大陸臺商子弟學校,雙語教學,國際學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