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研習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51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報告名稱: 研習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005108_279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2/03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0/06/30 至 90/09/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柳再明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文的內容主要包括兩部分, 一是利用SCSMEX個案診斷NFS的預報能力, 以供模式改進的參考, 另一是NFS在SCSMEX期間的降水分析。SCSMEX個案討論方面, 包括海平面氣壓以及500百帕部分, 降水參數化的討論部分, 以及美國海軍COAMPS降水預報的討論部分, 此外我們也對NFS在SCSMEX期間的降水做量的分析, 首先觀測結果指出日間山區降水大於沿海的降水, 這顯示日間區域環流(海風)結合台灣地形, 加強了地形性降水。而夜間的山區降水和沿海的降水約相當, 這顯示夜間區域環流(陸風), 無助於地形性降水的加強。日間之海風區域環流加強水汽的輸送, 可能是地形性降水增加的原因。相關NFS預報方面, 大致結論是NFS有過度預報的情形, 不論台灣北中南各區預報降水量都比觀測值大, 研究指出NFS降水量過度預報的地方是山區, 顯示NFS使用郭氏積雲參數法, 在地形降水的處理上有過量的現象, 而沿海的部份NFS的預報與觀測相當接近, 顯示NFS對於天氣系統的平流移動有不錯的模擬。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郭氏積雲參數法, 區域環流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