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

考察大陸高教經費機制狀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0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大陸高教經費機制狀況#
報告名稱: 考察大陸高教經費機制狀況
電子全文檔: C09000035_99.pdf C09000035_137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05
報告書頁數: 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 http://
出國期間: 89/11/19 至 89/1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成群豪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 秘書室 主任秘書 其他
林靜慧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 秘書室 秘書 其他
李宜芳 國立臺南藝術學院 秘書室 組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 目的:考察觀摩大陸青島、北京、西安等地有關高等教育經費機制狀況,含學校經費籌措、募集方式及管理運作經驗等方向,以作為本校校務基金運作、規劃之參考。二、 心得報告:(一) 大陸高校皆設有『有償科技服務』之機制,為學校籌措經費主要來源;學校教師參與度非常高;學校經費與創收來源比率約為一:三。如本次參觀行程之青島建築學院該校之『有償科技服務』工作績效優異。(二) 青島廣播電視大學是此行唯一一所遠距教學學校,是一個學習點,類似台灣之空中大學,其收入主要來源為成立進修班或與其他學校聯合辦學。(三) 北京電影學院並不特別強調面向社會,但仍有自己的公司、招待所,大量承包如中央電視台的宣導、戲劇節目,對該校之財務有很大助益。(四) 西安美術學院:學校經常費用由政府撥付約五百萬人民幣,而學校創收一年約有一千五百萬之收入,該校教師表示老師均依靠第二產業(指校辦產業之創收:如該校新建之教學大樓頂樓甚至出租給日本一家設計工業公司當辦公樓)收入才有較佳之生活。(五) 在現行大陸高校中尚少採募款方式籌措經費,可能與其經濟發展、企業尚在起步中,企業界無法提供多餘資金有關。本校現行應加強與企業合作提供本校資源從中籌募基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陸高教經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