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處

研習海岸維護設計施工技術及生態保育工法與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78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海岸維護設計施工技術及生態保育工法與管理#
報告名稱: 研習海岸維護設計施工技術及生態保育工法與管理
電子全文檔: C08907805_99.pdf C08907805_130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5/15
報告書頁數: 3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處 http://
出國期間: 89/12/07 至 89/12/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彭志雄 經濟部水利處 第六河川局 副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水利工程的施設以往主要功能不外乎禦潮、防洪、灌溉、蓄水,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民眾生活品質的提昇,戶外休閒活動的注重,使得親水性的活動逐漸受到重視。加上動植物生態最豐富莫過於河川及海洋,水利設施功能就必需再兼顧環境生態與親水性。回顧台灣水利設施,如水壩、河海堤、灌溉渠道等等,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增加農業生產、振興經濟方面確時發揮其功效,但在環境生態方面卻將水與陸地完全隔離,河川遭阻斷,使得生態深受影響。公共建設是必要的,環境生態也是我們所關心的,在這兩者間如何取得平衡,乃是目前各水利單位亟須注重與研究的課題。日本進年來在河川、海岸方面對環境生態的保育的確相當注重,在河川整治方面多自然型河川的推動成果非常良好,在海岸方面海濱公園的設置使海岸景觀更加美化,兼顧禦潮與生態保育的效果。未來台灣海堤應朝向海堤公園化方向去努力,並使海濱公園容入社區並由社區管理,如此才能使海堤的管理維護得到最佳效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海岸,海堤,海濱公園,河川生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