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自來水淨水、廢水處理技術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27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1年度經濟部台法技術合作人員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自來水淨水、廢水處理技術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102271_38883.pdf C10102271_53875.pdf C10102271_57902.pdf C10102271_58760.pdf C10102271_60207.pdf C10102271_60626.pdf C10102271_6141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9/03
報告書頁數: 19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water.gov.tw
出國期間: 101/06/27 至 101/07/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正隆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法國Veolia (威立雅)公司及SUEZ (蘇伊士)- Degremont(得意滿)公司為世界前二大的民營水務龍頭,總部均位於巴黎市內,擁有極為先進的淨、廢水處設備及技術,以因應全球日益嚴竣水情挑戰及水質標準,同時也將污泥視為資源的一部分。另這二家公司均相當重視研究發展與創新,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於研發創新,如本次參觀的Annet-sur-Oise、Maisons-Laffitte研發中心,均積極與世界著名的學術機構、公司進行研究合作,由問題的發現解決一直研發到設備的研發,並運用在世界各地所負責的淨廢水處理場中,成為公司的競爭優勢,威立雅更把創新列為公司的核心價值之一。 法國的淨水場無論水源為地表水或地下水,高級處理(臭氧、活性碳及薄膜)視乎已為常態,近年來更增加UV消毒設備,除在技術上的先進之外,在其設計時的理念及後續的營運操作均相當具有前瞻性,無論是在環境的美化或景觀的維護、管線的配置,在現場看不到任何滲出水,即使身處污水處理場也聞不到臭味,如來到Morsang–sur-Seine淨水場或Géolide廢水場風景非常的優美,且淨水容量餘裕相當的大,供水管網互相支援並有數日的蓄水能力,以因應緊急狀況的發生,值得國內自來水事業借鏡。 在水質方面我國部分水質標準已有相當嚴謹的規定,如硝酸鹽氮、硬度等標準均比法國更加嚴格,當然尚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部分,如鋁、生物性指標及放射性指標等。水價方面大巴黎每噸水高達3.9歐元、而巴黎市水價雖轉由公營事業營運略有調降,但仍高達3.0163歐元,相對來說台灣的水價實屬相當低廉。 法國的水務公司、淨廢水處理場均非常重視事業的永續發展,並將取得外部驗證的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OHSAS18000工安管理系統驗證視為操作營運的必要條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Veolia水務集團(旗下VWS、VWS-OTV、淨水及廢水研究中心、淨水處理場及廢水處理場)、蘇伊士Degremont公司及旗下高級淨水場、Eau de Paris(巴黎之水)旗下水館、SEDIF(大巴黎水務集團)旗下淨水場及水控中心、下水道博物館等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淨水場高級處理、廢水處理、污泥再利用、水質標準、水價、Veolia、Degremont、Eau de Paris、SEDIF。
備註: 經濟部101年度台法技術合作人員訓練計畫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