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112年生酮飲食國際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262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鼓勵醫事人員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
報告名稱: 112年生酮飲食國際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120262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11/20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12/09/15 至 112/09/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瑋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營養部 營養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這次在生酮飲食應用上,除了傳統常見的適應症癲癇外,對於其他疾病的研究與應用探討較多,如GLUT-1 deficiency syndrome 很明確指出效果較佳的是傳統型和MCT 型,低升糖指數飲食直接被否決掉不適合,因生酮比例過低,效果不好。之前探討過的頭痛應用生酮治療,近幾年效果較明確,也有指引規範。對於成人部分應用生酮飲食治療也有專家建議共識可以參考,效果或許不像兒科病人這麼好,但也是另一種治療選擇。 因疫情而改變的醫療模式也是這次的重點之一,許多醫院專家分享各自的經驗和開發的資源。而且這幾年生酮產品的應用和開發也更多元,因為台灣使用的人口沒那麼多, 資源相對少的情況下,這些就可以提供不少發想的點子。 過去對於生酮的機轉,這幾年的基礎研究增添不少,也成功找到一些答案。比較有趣的是隨著醫療進化,在講求精準醫療的時代,生酮的應用也跟上潮流。不同型態的腦炎根據發病機轉不同,若能釐清種類做出鑑別診斷,部分患者是可以更精準有效的介入生酮,不用白做工,也加快治療的腳步。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International Neurological Ketogenic Society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生酮,生酮治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食品衛生營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