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

考察國際古圳活化策略與維護保存作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24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國際古圳活化策略與維護保存作法#
報告名稱: 考察國際古圳活化策略與維護保存作法
電子全文檔: C1120244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3/08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 http://https://www.ia.gov.tw/
出國期間: 112/12/05 至 112/12/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潔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 農田水利建設組 正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農田水利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於國內外日漸受到重視,隨著農業轉型、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危機等環境下,各國亦發展出各自的保存與活化途徑。透過現地考察國際百年圳路保存活化政策、案例與作法,提供我國政策參考,並做為我國古圳保存活化中長程計畫與行動措施之基礎。由於臺灣近代農田水利建設深受日本影響,整體地形及氣候同為海島型,加上日本和臺灣同屬亞洲文化圈,並同樣經過工商高度發展,雖緯度有亞熱帶、溫帶之差異,但同質性仍相當高,故擬定辦理國際考察之地點設在日本岐阜縣飛驒市,並與京都大學農學研究科農學部學者進行農田水利灌溉排水研究議題研討,由相關學者分享研究成果與灌溉設施相關簡介,透過雙方研究面與實務面之經驗意見交流,提供後續農田水利相關政策新思維之參考。 本計畫考察了深具歷史的城市京都琵琶湖疏水設施、以及農村歧阜縣飛驒市,在瀨戶川的案例對於臺灣古圳的保存活化而言,在策略上有幾點可參考與借鏡,並做為推動的方向:(一)公私協力維持水質、(二)重築石砌水路與在地參與水路修繕、(三)改善周邊景觀,維持整體風貌、(四)創造附加價值,以加強保存維護。此外,本計畫於既定考察計畫下融入性別平等國際交流及考察,以其他形式促進國際性平交流,並將建議事項融入本機關業務之辦理情形:(一)借鏡日本經驗,加強農田水利設施性別友善推廣措施、(二)透過文宣加強宣導,普及並教育民眾性別平等觀念。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京都大學、日本飛驒市政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國際古圳,活化,維護保存,農田水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