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青藏高原天文科學展示教育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22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青藏高原天文科學展示教育計畫#
報告名稱: 青藏高原天文科學展示教育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120228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2/19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12/11/19 至 112/11/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斌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黃國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約用技術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概述了筆者前往西藏和香港的學術考察之行,重點在於天文器材的卸除、運送,以及與當地科學機構的交流。西藏部分的任務不僅涉及了器材的實際搬運,也牽涉到了由於其政治獨特性以及地理位置帶來的特殊挑戰,如需進行複雜的公文作業和應對嚴格的運輸監管。此外,筆者也參與了青藏高原的羊八井天文站的遠端天文連線計畫,這裡被認為是全球下一代天文大型計畫的理想地點之一。該計畫自2011年開始,筆者與團隊進行年度儀器維修、檢測與盤點工作,以確保遠端儀器的正常運作,面對了高海拔地區交通不便等困難。筆者也描述了與西藏當地博物館的交流,強調了青藏高原在天文展示和教學方面的潛力。至於香港之行,筆者探討了當地多語言和多民族人口結構對科學管理的積極影響,並對香港就業市場對科學領域的需求以及科學機構的人才管理策略進行了觀察。整體而言,這次考察不僅提供了寶貴的天文學知識,也增進了筆者在科學領域的國際合作和文化交流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羊八井天文台,香港太空館,香港科學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天文台,博物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