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澳洲維多利亞州精神衛生法庭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20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澳洲維多利亞精神衛生法庭研究團#
報告名稱: 澳洲維多利亞州精神衛生法庭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120209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1/22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http://www.cnpc.mohw.gov.tw/
出國期間: 112/11/04 至 112/11/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文正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院長室 醫師兼院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精神衛生法雖早在1990年即制訂完成並公布實施,歷經五次修正,並將嚴重病人強制住院的實體要件與流程入法,並在2007年增加強制社區治療的規定,但對於強制住院的爭議,並不因此減少,主要原因在於國際人權公約(例如CRPD身權公約、兩公約等)持續重視並不斷提升病人人權保障的要求,尤其是涉及嚴重病人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強制住院與強制社區治療,更是爭議不斷,有重視個人人權者,甚至要求全面廢止此種法律規定,但也有以社會安全為優先者,建議維持此種制度。如何在二者間做調和與整合,必須參考國外不同的法制與實施經驗,因此此次特別挑選澳洲維多利亞州的精神衛生法庭(mental health tribunal)及相關服務,作為考察與研究的對象。此種法庭(tribunal),亦有稱其為裁判所,英國法系的概念與其他法系法庭(court)差異懸殊,不過在本文仍以法庭名義稱之。 該州剛好在西元2022年剛施行修正的新法《精神健康福祉法》(Mental Health and Wellbeing Act 2022 (Vic),其中有許多不同於我國法制與經驗的機制與思維,故在參訪考察研究後,發現以下幾點心得:(1)在精神醫療方面:需要發展專業知能、培育人才,以實證醫學為基礎,建立風險評估、檢傷分類、風險管理等具有信度與效度的機制。(2)在司法方面:在無法全面廢止強制住院、治療等前提下,以治療性司法或修復式司法,與精神醫療建立合作機制,以減少並預防犯罪,達成社會安全與促進民眾身心健康。(3)整體而言,無論從精神醫療或司法制度而言,都以該以人為本、維護人性尊嚴,以建立具有健康與福祉的一個法治社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澳洲維多利亞精神衛生法庭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精神衛生法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