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國科會臺斯雙邊交流計畫「以公民科學協助植物園進行受威脅在地保育的模式(2/2)」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132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以公民科學協助植物園進行受脅植物在地保育的模式(2/2)#
報告名稱: 國科會臺斯雙邊交流計畫「以公民科學協助植物園進行受威脅在地保育的模式(2/2)」
電子全文檔: C1120132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10/19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https://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12/09/30 至 112/10/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董景生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研究員 其他
范素瑋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進行112年度國科會雙邊研究計畫「以公民科學協助植物園進行受威脅在地保育的模式(2/2)」,促進我國與斯洛伐克之研究合作交流,以及強化我國植物園受威脅物種保育研究,實地赴斯洛伐克國家科學院森林生態研究所,以及穆利納尼樹木園(Mlyňany Arboretum)了解該樹木園之稀有植物保育、繁殖培育及相關公民參與情形,期能推動本所植物園受脅植物在地保育與國際接軌,做為雙方未來研究及推動植物園受威脅植物保育模式之借鏡。斯國面積為臺灣的1.3倍,人口僅為臺灣四分之一,擁有許多自然資源,森林覆蓋面積為217萬公頃,60%是山毛櫸落葉林,40% 是針葉林以雲杉為最主要樹種,大約60%的林地面積由國家管理。斯洛伐克樹木園隸屬科學院旗下,相當於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層級,植物園除了進行展示教育,也選擇三種稀有植物進行域外保育,兩年來進行植物生理相關研究,由於環境變遷因素棲地破壞,斯國同時學習台灣的公民參與方式,進行復育植物再引回研究。同時在斯洛伐克舉行了雙邊交流的研討會,總計進行4場報告。此次並參訪名列UNSECO世界文化遺產的斯塔拉霍拉(Stará Hora)小鎮的葡萄酒節活動。斯國科學研究及環境政策與歐盟其他國家同步,基礎研究外,也針對淨零林碳排及產業永續發展,增加農田生物多樣性等趨勢,發展混農林業,並積極進行外來植物研究,除了解決入侵植物問題,且當作資源來處理,嘗試開發多樣性的休耕期作物,發展能增加土地肥力及蟲害控制的作物。斯國的植物保育工作著眼於在地資源運用的傳統技藝及經濟體系保存及推廣教育,在林業博物館中所展示的季節性真菌子實體,進行兒童的食農教育。世界遺產地舉行的葡萄酒豐收節,以中世紀的文化展演方式,保存傳統的葡萄品系與技術,結合當代與傳統的音樂節,吸引民眾參加,將農糧植物保種與文化保育進行最好的結合,值得台灣執行植物保育時作為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斯洛伐克;
參訪機關: 斯洛伐克穆利納尼樹木園(Mlyňany Arboretum)、斯洛伐克國家科學院森林生態研究所、斯塔拉霍拉(Stará Hora)鎮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植物園、稀有植物保育、公民科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