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營建署

後疫情時代臺日租賃住宅服務業因應措施與發展趨勢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13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後疫情時代台日租賃住宅服務業因應措施與發展趨勢」交流活動#
報告名稱: 後疫情時代臺日租賃住宅服務業因應措施與發展趨勢
電子全文檔: C1120130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10/19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112/08/06 至 112/08/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朱瑞玲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科長 其他
王嘉瑩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署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係利用民間房屋,由政府或行政法人委託租賃住宅服務業者進行包租代管服務,協助一定所得以下或經濟社會弱勢者居住,同時促進租賃住宅服務業發展。日本租賃住宅服務業發展成熟,在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及近年疫情肆虐的時空環境下,日本企業及相關單位如何因應,是本次參訪重點。 本次參訪發現活用資訊科技、建立數據資料庫並加以可視化,供後續決策使用,是後疫情時代下提升業務執行及內部治理效率的策略;因應超高齡社會及對相關經濟社會弱勢的居住協助,政府部門(住宅及社政部門)、民間社福團體及租賃住宅管理業者之間若建立有效的聯繫溝通及資訊交換,可提早瞭解弱勢房客需求,並及早因應或事前預防;在政府提供居住協助方面,細緻化補助類型及內容,引導房東將房屋出租給弱勢族群,此類助推(nudge)策略,為決策者(房東)部署了決策環境並引導決策者做出促進社會整體利益的抉擇,此種政策制定思考方式,值得仿效。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SUMASAPO公司、獨立行政法人都市再生機構、NIHON HOUSING日本住房株式會社、東急住宅租賃株式會社、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賃貸住宅管理協會、宅都集團株式會社(TAKUTO集團)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租賃住宅服務,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