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數位發展部

出席第14屆國際資訊專員會議(ICIC)年會(含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AIA)創始會員大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8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菲律賓第14屆「國際資訊專員會議(ICIC)」年會及「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AIA)」創始會員大會#
報告名稱: 出席第14屆國際資訊專員會議(ICIC)年會(含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AIA)創始會員大會)
電子全文檔: C1120081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9/06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數位發展部 https://moda.gov.tw/
出國期間: 112/06/18 至 112/06/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明芬 數位發展部 多元創新司 司長 簡任
林哲豪 數位發展部 多元創新司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第14屆國際資訊專員會議(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下稱ICIC) 首次在亞洲(菲律賓馬尼拉)舉辦,主題為「跨國資訊連結:具體化資訊通路之全球角色以維護民主、包容性與發展」。本次會議菲律賓總統小斐迪南·羅慕爾德茲·馬可仕於致辭演講時表示,資訊透明與自由在全球人類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並持續致力於民眾擁有資訊取得權利外,亦倡導媒體識讀、打擊假訊息與假新聞。 在「資訊取得保障機構制度化的關鍵重要性」主題,各國專家針對有關設立獨立監督機構在促進資訊獲取上的重要性進行交流討論,另外,維持資訊平衡也是挑戰,需要確保在處理資訊的同時不損害獲取資訊的權利,以及在不同政治氛圍下,如何確保平衡與遵守國際人權標準。 在「資訊取得與創新機會:從COVID-19獲得的啟示」分組座談,我國數位發展部莊司長分享臺灣經驗,以內政部不動產實價資料為例,說明臺灣政府提供透明交易資訊,實現居住正義;另以疫情期間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公開各地藥局口罩庫存數量資料,民間社群開發口罩地圖APP,說明資訊開放促進公私協力之應用案例。 另外,偕同國發會參加「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sian Access to Information Alliance, AAIA)」首屆會員大會,各會員國介紹該國推動資訊自由現況,並就組織憲章草案及未來運作機制進行討論,我國代表(國發會)說明臺灣資訊自由之法制層面及治理層面,並介紹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內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資訊自由,國際資訊專員會議,亞洲資訊通路聯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家發展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