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營建剩餘土石方多元去化利用之技術、法規與治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5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營建剩餘土石方多元去化利用之技術、法規與治理-營建剩餘土石方多元去化利用之技術、法規與治理(1/2)#
報告名稱: 營建剩餘土石方多元去化利用之技術、法規與治理
電子全文檔: C1120053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7/20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12/04/30 至 112/05/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巧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育林組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赴日本實地考察,與環境法、環境政策及環境管理等領域學者及剩餘土石方相關去化單位代表進行訪談交流,了解日本於營建副產物循環利用與管理制度面之現狀與趨勢,釐清台日在營建剩餘土石方之異同與可借鏡之處。 日本在建設發生土再利用的管理上,也曾經歷過悉數由地方政府透過自治法規來進行管理、取締與裁處的階段,但從事實呈現遠超過地方政府的行政量能,而導致建設發生土的不當棄置的問題越演越烈幾近失控的情形。終在2022年通過「盛土規制法」,是否仍有效遏止層出不窮的建設發生土不當棄置問題,仍有待未來持續觀察。台灣亦是歷經超過30年透過地方自治法規來對於營建剩餘土石方進行規範,逐漸意識到管理量能不足的同時,也在2023年由內政部提出「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法草案」,但尚未完成立法程序。在處理此一重大議題走在前端的日本值得我國持續觀察與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櫻美林大學,千葉縣產廢聯盟,上智大學大學院地球環境學研究科,暮らしの實驗室,象設計集團東京事務所,東京都立大學理學部生命科學科,法政大學國際文化學部。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營建剩餘,營建剩餘土石方,營建發生土,去化,再利用,資源循環,循環促進,回填,聚丙烯醯胺,PAM,建設廢棄物,廢清法,農業發展條例,土壤動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委託研究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