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赴美國西雅圖參加第三十屆反轉錄病毒及伺機性感染年會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4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反轉錄病毒及伺機性感染研習#
報告名稱: 赴美國西雅圖參加第三十屆反轉錄病毒及伺機性感染年會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120042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5/19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12/02/17 至 112/0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政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聘任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早於WHO在2020年1月30日宣告COVID-19疫情為全球公共衛生關注緊急狀態(PHEIC,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之前,我國自2020年1月20日即開設「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合各項防疫資源,跨部門整備應變。隨著全球疫情發展,各項防治措施積極推動,在專家與國人共同合作下,指揮中心不斷汲取各國對新冠病毒的研究與病毒變異狀態,以科學的方法對抗新興變異株威脅與各項挑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前(2021)年3月起啟動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以降低民眾與高風險群感染新冠的機率,並減少染疫後之不良預後風險。衛生福利部疾管署(下稱疾管署)為評估全國新冠接種政策成效,利用傳染病通報系統、全國疫苗接種系統之資料串連結果,分析全人口COVID-19疫苗接種狀態及確診與預後情形等大數據,搭配指揮中心公布之中重症與死亡個案資料,透過國際通用之疫苗保護效益分析架構,探討真實世界不同疫苗組合對不良預後之保護效果,除作為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之公共衛生決策外,亦可作為對國人推廣後續追加劑與後續開始次世代疫苗接種計畫之宣導依據。 疾管署執行之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研究,係利用真實世界大數據且具全人口代表性之分析研究。結果指出,民眾即使接種三劑疫苗,若屬65歲以上長者、具潛在疾病等脆弱族群或以AZ疫苗為基礎劑者,對不良預後的保護力可能不足,故建議接種次世代疫苗(第四劑)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此外,若接種三劑相同製造原理之疫苗,則protein subunit vaccines與mRNA vaccines保護效益相當,此為全球首度以真實世界全人口資料證實protein subunit vaccine保護效益之發現,有別於全球主流mRNA vaccines之保護效益研究。 本次藉由投稿至美國國際抗病毒醫學會舉辦之「第三十屆國際反轉錄病毒與伺機性感染年會」(CROI 2023)獲主辦單位接受並發表論文摘要之機會,與各國專家學者交流討論COVID-19疫苗接種、疾病監測及治療藥劑等相關防治策略與推動實務,俾做為我國相關政策規劃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International Antiviral Society, USA,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COVID-19,SARS-CoV-2,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疾病監測,疫情推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疾病監測及感染控制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