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111 年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國外訓練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20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111 年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國外訓練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120020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2/13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11/07/03 至 111/07/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姜淑芬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精準醫學實驗室 主任 其他
張昱維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醫事檢驗科 醫事檢驗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受惠於定序技術一日千里的快速進展,精準醫療在醫療決策上的應用日趨成熟。 過去受限於個人化差異的疾病治療困境,包含癌症、傳染病及遺傳性疾病等,在精準醫療的輔助下,病患將可在差異化的條件之下,得到最適切的治療。因此,世界各國的實驗室現況將逐步著重於不同個體之間疾病條件的識別,其中包含基因、環境、飲食、或生活型態上等差異,評估個人化的醫療風險並尋求最適合的醫療決策。本次由衛生福利部委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的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已於牛津大學聖阿蒙學院(St Edmund Hall)進行為期兩週的Academic Medicine 短期研習課程,受訓內容包含癌症醫療、傳染病防治(例如COVID-19 及肺結核等)、移植醫療、藥物開發、神經科學、免疫相關疾病、代謝體學及大數據資料分析等與精準醫學發展相關的主題,由牛津大學各領域專家學者無私分享晚近研究成果並與學員充分意見交流,知識收穫多元且豐碩。本次報告將以「癌症治療」與「實驗室人才培育」為題提出本次出國受訓的心得報告。文中以英國牛津在精準醫療技術與應用的發展為例,深入淺出分析我國目前在該領域的現況與未來展望,為國內發展精準醫療計畫提供實質且具參考價值的心得報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牛津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精準醫療、人工智慧、生物資料庫、基因體學、暴露體、世代追蹤、癌症心血管風險
備註: 出國計畫變更,提列應付費用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