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111年國外訓練書面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1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
報告名稱: 台灣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計畫 111年國外訓練書面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120016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1/27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出國期間: 111/07/03 至 111/07/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柳瑞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隨著新興傳染疾病的出現,我們將需要透過宿主-病原體交互作用或微生物鑑定等更快速、更可靠的診斷方式。儘管該領域在鑑別發燒性疾病已取得了快速進展,但將基礎研究轉化為臨床應用仍有一條路要走。發展各種不同疾病的定點照護檢驗或全基因組序列工作流程以滿足臨床環境中的各種場景已成當前趨勢。定點照護檢驗對於一般病例的常規臨床使用及社區照護最有價值,而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 NGS)需優化整個檢測及分析流程,以期在短時間內能有精準的檢測結果,以回饋給醫院內困難及嚴重病患的診治。然而,目前仍需要大規模的前瞻性臨床研究來更進一步地評估這些診斷方式的性能和功效。總結來說,發展一種臨床適用的細菌和病毒感染診斷工具可以提高對脆弱族群的醫療質量,減少全球抗生素過度使用,並應對抗藥性之危機。 另一方面,透過更多新的精準醫療技術工具,如單細胞轉錄組定序,可以更了解每個細胞及其所分泌的物質在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上的角色,期望透過更多平台技術所發現的生物標記,能更加了解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的致病機轉,並能早期對於高風險發生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的患者給予不同強度的預防治療,或是其他嶄新的標靶藥物療法,進而控制治療此併發症,改善造血幹細胞移植患者因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而導致的併發症及死亡。 除此之外,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提供了長期存活的可能性,給予晚期癌症病患一個新的希望。為了能減少不必要的治療相關副作用與可能的自費經濟負荷,臨床上有迫切需求建立一個實用性高的療效預測生物標記,用以評估誰是可能的長期受益者。周邊血液T細胞的單株性表現可能具有潛在性的臨床實用性-包括易於抽血取得與不需高度複雜的設備需求-可能需要進一步,以更多前瞻性研究樣本的驗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牛津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精準醫療,生物標記
備註: 出國計畫變更,提列應負費用。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