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日本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財保存傳承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10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財保存傳承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日本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財保存傳承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110100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1/18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出國期間: 111/11/29 至 111/12/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碧琦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科員 其他
黃巧惠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科長 其他
林旭彥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為高度現代化的國家,亦為歷史文化發展悠久的國度。古都京都傳統文化底蘊深厚,工藝發展悠遠流長,擁有眾多工藝名匠與職人,地方政府致力於保存京都優良的傳統工藝產業文化,民間也率先成立傳統工藝學校,培育傳統工藝人才。首都東京為日本政治、經濟及文化重心,設立於東京的一般財團法人傳統的工藝品產業振興協會,透過傳統工藝品牌化認證程序,協助經由經濟產業省大臣指定的傳統的工藝品販售推廣,直隸於文部科學省的東京文化財研究所,以獨立行政法人機構專責無形文化財研究、調查與紀錄。本次考察主要參訪交流京都與東京二地區中,具指標性的政府機關(構)、學校、民間團體及博物館,試圖瞭解日本文化財機構、學校、民間等實質有效的傳統工藝及無形文化財之保存策略、傳承經驗、傳統工藝品牌化發展現況,以作為我國研擬相關保存維護措施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地方獨立法人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學校法人京都美術工藝大學,京都傳統產業博物館,一般財團法人傳統的工藝品產業振興協會傳統工藝青山廣場,秩父祭保存會館,體驗型博物館千葉縣立房總之村,大學共同利用機關法人人間文化研究機構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獨立行政法人國立文化財機構東京文化財研究所,上方浮世繪館,伊野町和紙博物館,高知城。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傳承人才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