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出席歐盟戰略貿易管制訓練活動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4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歐盟舉辦之戰略貿易管制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歐盟戰略貿易管制訓練活動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110046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11/07
報告書頁數: 3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111/08/06 至 111/08/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添復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 貿易發展科 科長 薦任
魏妙珊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貿易安全管理辦公室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歐盟國際合作暨發展總署(Directorate-General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DG-DEVCO)主辦此次訓練之主題與方式: (一)旨在研討國際合作與協調機制,透過與會者深入討論與案例分析,以期尋求執行出口管制之最佳作法,實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各項反武擴決議,確保區域安全及穩定。 (二)邀請三類人員參加在德國威斯巴登舉辦的此項活動。計有14國30位之政策制定、許可證簽發及海關人員等參加。 (三)訓練課程主題廣泛含蓋戰略貿易管制制度要素、軍商兩用清單及出口管制執法、出口管制法遵、歐盟及美國出口管制合作計畫等。 (四)以分組方式互動討論及簡報,以實務議題如外國直接投資審查、新興科技管控及無形技術移轉與學術擴散等。海關與簽審人員亦分組討論簽審及關務工作情境演練。 二、本次硏習之內容值得關注的重點如下: (一)歐盟出口管控之趨勢已延伸至國際投資活動及研究機構研發人員的管控。未來出口管控的範圍可能會越來越大,且愈趨嚴謹與專業。 (二)歐盟積極加強與第三國合作,我國似可評估與歐盟建立夥伴間(Partner-to-Partner, P2P)聯絡窗口的可行性與效益。 (三)歐盟的出口管控制度相對成熟與周延,我國未來尋求完善出口管制制度之工作,除現行較多的參考美、日做法外,似亦可參酌歐盟的制度,以期我國出口管制的建置與執行,能更全面性符合歐盟等先進國家的作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出口管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