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改善肝臟免疫抑制的腫瘤微環境以增進肝癌免疫治療之療效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2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改善肝臟免疫抑制的腫瘤微環境以增進肝癌免疫治療之療效#
報告名稱: 改善肝臟免疫抑制的腫瘤微環境以增進肝癌免疫治療之療效
電子全文檔: C1110028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2/09/18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11/08/01 至 112/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呂理駿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腫瘤醫學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進修的實驗室是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SD),實驗室主持人為華裔的馮根生教授 (Dr. Gen-Sheng Feng)。馮教授的研究有幾個主軸,第一是調控各種致癌基因以研究其對肝癌小鼠模型腫瘤生長的影響;再來是SHP2相關的研究,SHP2是第一個被發現的oncogenic phosphatase;另外就是探討polyIC (一雙股RNA) 對先天免疫的刺激及其對腫瘤生長抑制的機制。馮教授的團隊近期發現肝內腫瘤模型比皮下腫瘤模型還難以治療,不過利用polyIC加上anti-PD-L1的免疫治療組合,可改善肝內免疫抑制的不利微環境,這正是我們團隊過去想要進一步研究的課題。SHP2對肝腫瘤的生長,有正向也有反向影響,其在不同細胞間的表現和交互影響,也加深其作為抗癌治療標靶的複雜度和難度。今年我們最新發表的研究中,發現同時敲除肝細胞和Kupffer cells的SHP2,反而使得肝腫瘤生長加劇。最後,Anti-PD-L1加anti-VEGF的處方,為現今晚期肝癌的標準治療,我們在小鼠模型則顯示Anti-PD-L1加polyIC對肝內腫瘤療效比Anti-PD-L1加anti-VEGF來得好,其相關免疫機轉值得後續探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肝癌,免疫治療,腫瘤微環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