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皮膚系統中的黑色素細胞存活與再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0002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皮膚系統中的黑色素細胞存活與再生#
報告名稱: 皮膚系統中的黑色素細胞存活與再生
電子全文檔: C1100023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3/01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10/12/01 至 112/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楨邦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皮膚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皮膚是由多種細胞組織而成的器官,與皮膚最相關的疾病系統不外乎皮膚角質細胞、毛囊、色素細胞、纖維母細胞、脂肪細胞等。臺灣雖然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的發生率比國外白人少很多,但仍是一個重要的皮膚可致死疾病。另外,東方人膚色的深淺問題,例如肝斑、白斑等也困擾著廣大的病人族群,色素表現更可以是體內疾病的一種先兆。雖然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相關的癌化研究已經不少,皮膚色素作為人外顯的最重要特徵,非癌化的黑色素細胞如何死亡,以及與其他細胞的互動,仍有許多問題未被仔細研究。 為了更深入研究皮膚系統的運轉,以黑色素細胞與其他皮膚組織細胞為對象,來研究基因表達及神經系統活化,對皮膚色素、毛囊色素、毛囊生長週期的影響,本進修計畫選擇到美國哈佛大學的幹細胞實驗室,系統性研究以病毒為載體的介入性基因表達,使用小鼠的色素與毛囊週期為研究模型,為未來皮膚疾病的細胞治療作準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哈佛大學幹細胞再生生物學研究所(Harvard Stem Cell and Regenerative Biology, HSCRB)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皮膚幹細胞,黑色素細胞,角質細胞,毛囊,毛囊生長週期,交感神經,腺相關病毒,白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研究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