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0臺灣地方創生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3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20臺灣地方創生展#
報告名稱: 2020臺灣地方創生展
電子全文檔: C1090035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3/24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9/01/16 至 109/0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翡玉 國家發展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陳世龍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科長 薦任
鄧育奇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視察 薦任
彭紹博 國家發展委員會 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我國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與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宣示108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於同年1月核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強調以人為本,依據當地DNA發展產業,透過「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社會參與」、「品牌建立」等五大策略,跨域整合推動。為加強國際接軌,本會於109年1月18日至28日在日本東京澀谷舉辦「2020臺灣地方創生展」,期以「地方創生」的成果,展現臺灣各地具有代表性、特色亮點的案例。 本次展覽除了介紹臺灣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及執行成果外,並以「科技力」、「品牌力」、「活化/再生」及「共創力」等四大主題展出,從傳統產業或工藝技術,注入創新的手法或經營模式,吸引青年返鄉,或運用不同的機制,讓地方可以永續經營或打造嶄新的地方品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及促進人口回流。 展出內容包括臺灣各地具有代表性、特色亮點的創生案例,例如:新北坪林青農力推動茶鄉農業新體驗、臺南左鎮飛行學校創造地方新契機、屏東原鄉災後重建,用咖啡讓青農返鄉、屏東客庄將檳榔樹轉型種植可可,獲得世界巧克力大賽冠軍、雲林口湖臺灣鯛與農漁民契作,把廢棄魚塭活化,導入智能養殖,增加40倍產值等 25個地方創生故事,展出內容相當豐富多元。 開幕典禮於109年1月18日舉行,由本會郭副主任委員翡玉主持,出席貴賓有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谷崎泰明理事長、2020奧運LOGO設計師野老朝雄先生、笠間市、墨田區、取手市等日本地方政府、產業界、設計界,以及臺灣僑界等代表,進行臺日交流茶會,到訪會場的貴賓及參觀的人潮絡繹不絕。展覽期間吸引日本中央通訊社、世界日報、臺灣新聞等多家國內外媒體廣泛報導,已達成推廣臺灣地方創生政策、推動成果,以及促進臺日之間城市行銷、觀摩學習及經驗交流之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地方創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人口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