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參加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中心(The SEACEN Centre)大數據、法遵科技與監理科技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04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中心(The SEACEN Centre)大數據、法遵科技與監理科技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中心(The SEACEN Centre)大數據、法遵科技與監理科技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90004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08
報告書頁數: 6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出國期間: 108/10/12 至 108/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冠竹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主任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金融科技(FinTech)大大的改變了全球金融業的樣貌,不僅讓金融服務變得更為便利、無所不在,也讓金融界的數據量、交易量、交易類型、交易場域變得越來越多且越複雜,網路詐欺及洗錢等資安相關議題更加棘手,加上FinTech發展使金融業務界線漸趨模糊,金融監理的難度逐漸提高,「監理科技」(SupTech)應運而生。鑒於科技的進步有助於實踐銀行遵循法規之合規需求,並有助於金融監理者即早發現各個銀行以及整個系統風險之能力,並更有效率地應對這些風險。另一方面,金融領域數位化也帶來了不斷變化的網路資安威脅之運營風險,數位服務也變得更加互聯互通與集中,從而導致潛在的系統性危機,金融機構必須建立良好的治理和穩健風險的專業知識管理。同時,金融業監理者必須轉變金融監管不僅進行深入審查,監控創新,評估新興風險並加以解決在早期階段,還要遵守“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相同監督”的原則。 本次The SEACEN Centre舉辦簡短而密集的研討會,主要邀請各國產業專業人士介紹創新且成熟的監理科技產品解決方案,以及全球金融機構及監理機構分享其所採用的監理科技模式及計畫,主題包括:銀行應用資訊科技提高效率和關注風險的AML / CFT合規要求;利用更廣泛的指標(包括非財務指標)評估當前或潛在的信用風險;監理機構運用自然語言處理讀取及辨識大量金融業文件;運用科技的潛力減少監理者在審查可疑活動報告時的雜訊及錯誤;運用大數據的潛力可幫助監理人員識別銀行貸款中的潛在問題投資組合等。另也以圓桌會議形式請各國與會者分享推動監理科技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中心(The SEACEN Centre)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大數據,法遵科技,金融監理科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