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日本九州復健醫療照護體制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1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日本復健醫療#
報告名稱: 日本九州復健醫療照護體制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80215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2/31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8/10/06 至 108/10/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舜平 衛生福利部 主秘室 主任秘書 其他
石崇良 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司長 其他
李中月 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中華民國人口推計,我國2018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4.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再以未來人口結構的變化觀之,顯示勞動人口將急速下降,老年人口則急劇上升的情形下,醫療照護需求勢必大為增加,以現行醫療照護體系趨向兩極化發展,實不利於分級醫療政策的落實及民眾在地安養目標的實現,因此亟需重新檢討醫療照護體系該如何調整,以因應高齡社會所帶來可預見的社會衝擊,及醫療照護問題。 以鄰近的日本與我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的變遷對照,顯示我國現在的人口高齡化比例,是相當於約25年前的日本(1995年約14.6%),且約20年後(2038年) 我國即會和日本現在的高齡社會人口比例(2019約26.8%)相近。復鑑於日本自1960年代開始老人福利政策;1970年代老人醫療費用增加;1980年代社會性入院和長期臥床老人的社會問題化;1990年代推動促進高齢者保健福利政策十年計畫,並準備導入介護保險制度;2000年代實施介護保險制度;2010年代促進醫療機能的分化與合作,整頓社區整合性照護體制;至2020年代構想朝社區整合醫療、促進共生社會。在這歷來的高齡政策演進中,於2000年代並同時發展創設「恢復期復健病房」(集中復健專門病房),以強化復健服務,減少急性醫療資源的耗用,並促進病人身心機能到生活機能的恢復,使能順利回歸社區或居家自主生活為目標。執行迄今近20年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成效,實可作為我國規劃高齡社會所需之醫療體系政策的借鏡與參考。 準此,醫事司奉部長指示,邀集台灣復健醫學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本部醫福會及部立醫院等代表組成參訪團,並由鄭主任秘書舜平率團至日本九州地區,針對小倉復健醫院、医療法人羅寿久会浅木病院、熊本康復病院及医療法人木星会山鹿温泉病院等實際設置集中復健專門病房的醫院,以及負責政策推動的政府部門(保健福祉局及北九州市小倉北區整體支援中心)等進行參觀訪問與交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一)日本九州小倉リハビリテーション(康復)病院/共和会地域リハビリテーションセンター(社區康復中心)/介護老人保健施設 伸寿苑【〒803-0861 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篠﨑1-5-1】 (二)保健福祉局等公部門https://www.city.kitakyushu.lg.jp/index.html【福岡県北九州市小倉北区城内1 番1 号】 (三)北九州地區整體支援中心 (四)日本九州社團醫療法人社團熊本丸田會熊本康復病院Kumamoto Rehabilitation Hospital)熊本リハビリテーション(康復)病院/介護老人保健施設サンライズヒル(日出山)/通所リハビリテーション/【〒869-1106 熊本県菊池郡菊陽町曲手760;http://www.kumareha.jp/】 (五) 医療法人木星会山鹿温泉リハビリテーション病院(溫泉醫療)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復健醫療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