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2019年美國微生物學會年度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07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9年美國微生物學會年度會議#
報告名稱: 2019年美國微生物學會年度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80207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9/23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出國期間: 108/06/17 至 108/06/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唯堯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研究背景為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 NHRI) 所辦理的台灣微生物抗藥性綜合研究 (Taiwan Surveillance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 TSAR) 和台灣院內感染監測系統 (Taiwan Nosocomial Infection Surveillance – TNIS) 發現台灣對萬古黴素具抗藥性的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i,簡稱VRE) 的發生率佔所有腸球菌8-10%,在台灣北部醫學中心的加護病房分離VRE佔所有腸球菌超過30%因此。職最近的研究已經逐漸轉向台灣地區 (特別是中台灣) 的抗藥性腸球菌 (特別是VRE) 的流行病學研究。職先前的研究著重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藥性與分子生物學的相關性 (分子生物流行病學),發現台灣地區近15年的MRSA分子流行病學數據已有逐步改變的趨勢,與社區感染有關的MRSA (community-associated MRSA – CA-MRSA) 的盛行率亦逐年增加至20-40%。ASM Microbe 為美國微生物學會舉辦的臨床微生物暨感染症國際會議,前身為洲際抗微生物與化學製劑會議 (ICCAC),為國際上規模僅次於歐洲微生物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hemotherapy,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s - ESCMID) 舉辦的 ECCMID 的國際學術會議,參加人數多達八千至一萬餘人。職專長為臨床感染症與分子生物流行病學,亦對於醫療機構的群突發事件調查與防疫措施成果亦有相關研究成果,因此將本院共同實驗室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的相關實驗成果 (特定群落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與低抗藥性表現型有關 – 台灣某醫學中心研究),以論文方式投稿並獲錄取,並以海報方式發表參加此次國際性會議會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微生物學會2019年會 (2019 ASM Microbe)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分子生物流行病學, 基因型, 表現型, 微生物抗藥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