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日本強化農業韌性與生物多樣性之參與式保種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8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強化農業韌性與生物多樣性之參與士保種研究#
報告名稱: 日本強化農業韌性與生物多樣性之參與式保種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80186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14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8/08/25 至 108/08/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秉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宣大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研究員 其他
孫正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副研究員 其他
洪千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派員前往日本東京、靜岡等地進行日本地方品種保存及推廣模式之觀摩與訪問調查,以建立未來本場參與式保種平台之參考應用。 1.蒐集日本民間企業或團體在「參與式保種理念之推廣落實」的經驗 透過訪問東京推廣「古來種蔬菜」的warmerwarmer高橋一也先生及東京都農業協同組合「江戶東京蔬菜」直售據點,以蒐集「參與式保種理念之推廣落實」項目的經驗,了解到他們主要是透過產地的標示、認證的標章、品牌的行銷、料理的體驗及生產者的介紹等,促使消費者認識並支持地方品種,由後端消費者帶動生產者栽培意願,進而讓農民願意持續種植日本的地方品種蔬菜。而名為野口種苗研究所的種苗商,以堅持販賣固定種聞名,主要是希望提供銷售的平台,藉由販售在來種的種子,推廣日本當地自行留種傳統的經驗。 2.了解日本當地學校、政府機關等公部門與農民合作進行在地種原保存之模式 此次行程同時考察了埼玉、靜岡等地區之學校、政府與農民合作進行種原收集及保存,他們主要以持續種植及種子種原管理的方式進行,並結合農事體驗活動、餐廳料理及農村旅遊等推廣,以落實參與式保種之理念。 未來本場參與式保種平台之建立,可以從後端消費者的角度切入,讓更多消費者認識保種的重要性及價值,透過消費者支持地方品種的選購,進而帶動與影響一級生產者的栽培意願。另外,在推廣參與式保種方向與策略訂定研擬時,除了公部門本身,也可以邀集栽種地方品種的農友、願意支持販售地方品種的種苗商、消費者等,汲取各方對於此平台的建議與想法,而能有較全面性的思考方向。「地方特色品種」也可善加利用,成為未來推動與農村再生、地方創生或里山倡議等,農村產業或體驗式經濟中吸引消費者之重要元素。日本地方品種與農村產業、文化結合之模式,值得我國未來推動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靜岡市中山間地振興課,靜岡農業高等學校,東京都農業協同組合直售站,warmerwarmer古來種蔬菜販售公司,野口種苗研究所,靜岡水漥區,靜岡東山區茶草場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農民保種,種原管理,農業體驗與旅遊,日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