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預期信用損失與準備」訓練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73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舉辦之預期信用損失及準備課程#
報告名稱: 「預期信用損失與準備」訓練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80173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0/23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8/07/21 至 108/07/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曜嶺 中央銀行 金檢處 二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際監管單位均發現「已發生損失模式」不足以反映金融資產可能產生之損失而導致準備不足;因此,預期信用損失概念即孕育而生。另外,在信用擴張或經濟長期低成長時,銀行的不良貸款問題往往會出現。不良貸款會排擠新貸款,也會削弱了銀行的獲利能力和償債能力。而處理不良貸款是一個複雜且成本昂貴的過程。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辨識潛在的問題貸款及在成為重大問題前,如何提列適當的損失準備。而承擔這些不良貸款後,如何正確辨識此類資產的價值,以及是否能遵循正確的復原策略。另外,課程將討論IFRS 9預期信用損失及準備之架構及銀行實施後主要之挑戰,有助於監理機關了解銀行信用風險評估並擬訂妥適的監理計畫。 本報告共6個章節,除第壹章為前言外,第貳章介紹IFRS 9預期信用損失及減損衡量,說明IFRS 9導入背景,預期信用損失基本概念及三階段衡量方法,以及評估減損之金融資產範圍等;第參章說明Basel III預期信用損失之衡量,並比較Basel III與IFRS 9之差異;第肆章簡介美國當期預期信用損失(CECL),並說明其與IFRS 9之異同;第伍章敘述不良資產管理,包括不良資產之生命週期及管理程序、當前常用不良資產處理工具,以及處理工具中被認為最有效率方法-售予資產管理公司,同時介紹相關成功案例及獲致成功之要素,最後講述印尼與菲律賓之不良資產管理;第陸章為心得及建議,摘要如次: 一、心得 (一) 在監理要求或會計準則上,Basel III與IFRS 9或美國CECL均有差異,各金融機構如何調整充滿挑戰。 (二) 經營不善金融機構若未及早處理可能大量耗費公共資源。 二、建議 (一) 對金融機構採預期信用損失提列準備情況,似可設計相關監理報表加以掌握。 (二) 似可適度降低銀行備抵呆帳提存以提高資金運用效能。 (三) 似可借鏡國外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經驗,強化未來發生類似問題之處理能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柬埔寨;
參訪機關: 柬埔寨央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預期信用損失;不良資產管理;IFRS 9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