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IATA機場發展與基礎設施設計課程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55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IATA機場發展與基礎設施設計課程#
報告名稱: IATA機場發展與基礎設施設計課程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155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9/20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http://www.caa.gov.tw
出國期間: 108/06/30 至 108/07/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惟帆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出國計畫進修課程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 IATA)主辦108年7月1日至5日之機場發展與基礎設施設計(Airport Development & Infrastructure Design)之課程,課程包含運量預測、機場主計畫、空側基礎設施、客運航廈、行李系統等內容,並於最後一天就上述內容進行測驗。本課程主要透過講師講授投影片及學員報告的方式,學習機場從規劃、設計到營運等一系列內容;包含說明機場規劃(主計畫)對機場未來發展之重要性、運量預測對於機場規劃設計之意涵,以及機場空陸側基礎設施規劃設計之原則與概念,並提及土地使用規劃、環境衝擊與政治考量等都是影響機場發展重要因素。由於機場建設的成本非常高昂且不可逆,相關決策必須謹慎周延,講師也試圖透過相關實際案例傳達過去經驗,並提醒實務上須多加注意的地方,希望各學員能引以為戒,不再重蹈覆測。機場規劃設計的領域專業性非常高,除了許多國際規範與原則須了解,並且遵守外,更有許多外在因素或是本地條件須加以考量,像是土地取得、環境及環保議題、機場與居民關係、各方利害關係人意見與政治因素等,皆需一併考量。且會因各國家、各機場的環境條件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老師特別於課程中安排各國學員進行報告分享,針對平日業務或是國家所面對的課題,提出值得分享或是需要討論解答的議題。本課程對於機場規劃設計及發展,有系統性地提供學員們全面性的概念,透過各章節清楚的講義內容,加上講師及學員針對各機場案例的分享,在理論及實務上皆有所學,使筆者對於機場規劃、設計與營運,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機場設計,機場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空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