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亞洲食物與農業:智慧食品價值鏈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3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亞洲食物與農業:智慧食品價值鏈研討會#
報告名稱: 亞洲食物與農業:智慧食品價值鏈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80135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30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出國期間: 108/06/10 至 108/06/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孝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技正 其他
闕言容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企科組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食品價值鏈係指產地到餐桌各階段經濟活動,如何透過現代科技提高每個階段生產效率與經濟效率,發展智慧食品價值鏈是目前各國積極努力之方向。 我國農業以「小農」為主,從個體來看是相當具有競爭力,但是從整體產業、資源、勞動力等面向來說,正面臨到與全球農業發展相同的問題與挑戰,即是氣候變遷造成的生產不確定性提高、人口老化與農村勞動力缺乏所致生產成本增加,以及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日益重要等。因此,先進國家開始著手於以科技技術、工程化管理方式,包括導入省工機械自動化生產、大數據分析系統支援農業經營決策、建立公私部門合作等,企圖降低前揭問題對產業帶來之衝擊,以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於本(108)年6月11日至13日於泰國曼谷舉辦「亞洲食物與農業:智慧食品價值鏈研討會」,計有亞太地區12個國家、43名代表參加。本次研討會藉由講者之專題報告、案例分享,讓與會者瞭解各國政府推動食品價值鏈之方式及困難點,並進行經驗交流,以促進所有會員國農業發展。 食品價值鏈之提升,可增加產品品質、減少耗損、提高利潤,同時提高生產者經濟收益、創造就業機會、拓展市場及建立穩定供需關係,對整體國家經濟、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社會發展皆有正面助益。我國食品上市前及上市後各項政策、輔導措施及管制作為分別由農委會及衛福部食藥署負責,目前農委會依「創新產業5+2」國家政策,據以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透過智能生產與智慧化管理,提升農業整體生產效率與量能,同時藉由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建構全方位農業服務平臺,滿足所有利害關係人需求。此外,食品上市後由食藥署負責,透過與前端農方合作、企業參與及消費者支持等,共同提高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信任感,並確保國人健康,達到智慧食品價值鏈多贏局面。 本次出國參與研習經驗,有助於未來辦理我國農產品生產到上市過程中,相關業務推動或政策草擬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亞洲生產力組織(APO)辦理之「亞洲食物與農業:智慧食品價值鏈研討會」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食品,農業,價值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產加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