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BIS「高階外匯存底管理會議」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1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BIS舉辦之高階外匯存底管理會議#
報告名稱: BIS「高階外匯存底管理會議」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112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07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8/05/07 至 108/05/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顏輝煌 中央銀行 外匯局 局長 簡任
劉棟賢 中央銀行 駐倫辦事處 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外匯存底管理除了著重安全性與流動性外,社會輿論對外匯存底操作績效的要求日益提高,使得外匯存底資產管理方式變得更為專業,各國央行為因應新的挑戰,多以科學化的方式逐步建立新的外匯存底管理目標與架構。新加坡政府管理外匯存底時聚焦 「雨天基金」、「留本基金」與「穩定基金」三大功能,實為外匯管理之核心價值。「雨天基金」與「穩定基金」的功能,長久以來一直為各國央行所執行,而「留本基金」的功能更值得各國央行效法。所謂的「留本基金」即在保持投資本金完整的情況下,允許將基金投資收益用於當期的相關業務支出,因此必須將本金無限期地進行投資,以產生收益。賣出高殖利率時買入之固定收益證券,獲取資本利得挹注當期盈餘,常是部分基金經理人虛增當期盈餘的方法,以營造自身的短期績效,此「殺雞取卵」的策略完全不符「留本基金」的精神。面對人口老化與經濟成長趨緩的兩大挑戰,世界各國將面臨更高的醫療與長照支出,而經濟成長趨緩將導致稅收日益減少。因此「留本基金」的功能可提供各國政府穩定且持續的政府預算收入,其所扮演之角色將愈來愈重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奧地利中央銀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外匯存底管理,外匯市場,負利率,新加坡國家儲備管理,雨天基金,留本基金,穩定基金,風險管理,平衡資產配置。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外匯營運
回頁首